素心如简,安静平和。
人生三件事不能节省——阅读,学习和运动。人丑所以多读书~

 

【158/100天打卡阅读】假设你看的每一条资讯是100个字,如果你每天能够读100条,这并不算多。但这意味着你一个月的时间你可以积累30万字的阅读量,你知道这是什么概念?老子的《道德经》5000字,余华的《活着》12万字,《追风筝的人》22万字,曹雪芹的《红楼梦》61万字。随便个把月你都可以轻轻松松读完一部名著,一本有营养的书。


【PS】开头我先忏个悔,嗯,我一直以为老子的《道德经》是7000字,愚蠢的我,居然信了这么多年,就是昨晚上在游戏里考科举问到老子的《道德经》多少字的时候,我也毫不迟疑地选了7000字那个答案。

我觉得我应该去跪老子,说好的喜欢古代文学呢?说好的喜欢道家文化呢,结果交的就是这样一个答案?!

讲真,网络上的各种资讯,尤其是娱乐资讯,对我们真的是没有一点儿用处,除非你的人生目标是成为狗仔或者决定以后入娱乐圈。就上个月,我过了一段把朋友圈关闭,不刷微博,一有时间就看书的日子,也是从那时候开始思考起我每天为什么必须看那些所谓的热门话题和资讯的问题,得出的结论是看不看其实对我的人生起不到半点的用处,相反,还很有可能阻碍我。

大概是命运这家伙也真的是想帮我一把,接下来又那么恰好地看了篇《知识太多,技能太少》的文章,于是也间接地让我明白了网络上那些流行的干货和经验分享与热门资讯一样,当时看了特别爽,看完后其实同样于我们并无益处。真正有用处的干货和经验,需得你有与作者同样的人生阅历。

如果要用实例来说明,那说点自己的吧。我有段时间特别喜欢在简书上看文章,因为上面很多的人教人如何写作,如何做PPT,如何写读书笔记种种,那时候是真迷这些,看到这类文章就要点进去看,但是每次看完了满脸懵逼。我当时想肯定是因为我智商没人家高,或者说肯定是因为我经验没作者多,所以才看不懂,于是我就看更多这类型的文,然后我就发现一个问题,比如有个人写了篇教人写作的文上首页了,接下来几天这类型的文章就会忽然冒出来一大堆,各种从书上摘取的段落,再加上一些读者看不懂(至少我觉得条理不清)的话,取一个唬人的标题,于是我就开始一个个地点进作者的主页去看,然后……然后我就把简书从手机上卸载了。

我们努力地去刷资讯的目的是什么呢?为了不让自己与这个世界脱节?为了与人聊天时能有共同话题?还是自己也不知道是为了什么就是忍不住想刷一下?我问了自己这个问题,却发现自己给不出答案。然后因为下午去看了《你的名字。》与朋友聊这个月还有哪几部电影要看时话题拐到了王津师傅身上,于是因为男神重刷《我在故宫修文物》的时候看到满屏的“择一事,钟一生”想:是不是我们还没有找到一件能够让我沉溺与其中不可自拔的事做?

想得有些远跑题了。其实我想说的是,如果你像之前的我一样也喜欢看干货和经验分享之类的文章,那我想你或许可以像现在的我一样,把看这类文章的时间花费在专题学习上。比如我有段时间在学画画,于是收了很多怎么画百合花啊,怎么画多肉啊之类的水彩画教程文章,但是等我真的打算去画的时候却发现水彩画的纸不能用素描纸去画,然后打算去买水彩画专用的纸时却根本不知道哪种纸才是符合的,所幸我想起来自己曾在网易云课堂看到过从最基本的纸张开始教起的水彩画课程。所以学一门课,还是得从基础学起,如果直接从中途进入,当然是满脸懵逼了,而那些所谓的干货和经验分享,大多数都是不会跟你讲基础知识的,还有就是,东一篇西一篇的干货,根本没办法凑成一块儿,更不是完整的。

评论(6)
热度(3)
Top

© 苏静安 | Powered by LOFTER